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存在

曾經很長的一段時間
自己被存在的意義困擾著
因為從出生後 從來沒有想過什麼樣深奧的問題
包括生命 包過人生 包括存在的意義
只是知道 要很努力的回報爸媽的辛苦
只是知道 要盡力去成就成為家裡的驕傲

"思考"這件事 一直沒有真正的在我年輕的生命裡發芽
直到我選擇自己的婚姻 開始自己決定自己的生活開始
"思考" 才開始在我腦裡發芽

我是個愚鈍 又很慵懶的人
不喜歡汲汲營營 也不想特別去追尋什麼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 總認為 愈平凡的生活其實是愈幸福的

一直到孩子們大到開始有意見 我似乎也進入的反叛期
心裏的小孩開始要出來晃蕩 對於自己 對於周圍的人 我開始要討愛
因此 開始自我存在的思考

開始 很痛苦 因為怎麼想
躺著 站著 坐著 跪著 腦子拔下來也想不透
什麼叫自我存在的意義
愈想 就愈黑暗 愈想 就愈沒有答案
終於 有一天 慵懶的我決定放棄
用兩種方式
一是告訴自己 周圍有多少人需要自己
二是視而不見 才不會讓自己陷 入漩渦之中

所以 存在的思考這件事 其實並沒有獲得解決

有人告訴我 多接近自然 你會找到答案
這兩天 我不清楚是不是找到暫時的解答
但是 至少讓自己心裡舒服的多

自我的存在 在一開始就不是自我意識的選擇
是命定 是由他人所決定(我的父母)
所以自我存在 是一個事實 無關意義
每個人的存在就如同存在大自然的每一樣動植物
是個已然發生的事實
我所能做的 是在同樣生到死的這條路上
選擇自己所認為有意義的過程 來完成這個旅程

過去的歲月 我為了父母度過我所認為有價值的26年
為了自己的家庭孩子 度過了所認為有價值的13年
如今 我認為
應該先滿足內心未被滿足的小孩我
來度過接下來的歲月

一個人 存在是不需要定義價值的
而是在走這個旅程時
是否做自己喜歡 自己甘願 自己歡喜 自己滿足的路
而後才能成為他人的幫助 支持 和力量

存在是個事實 是個命定 無關意義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