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關於禮貌這檔事

嘿嘿嘿...禮貌課來了!!

來到這裡三個星期了,好快...時間一天天就這樣給過掉了!!

我們家哪兩個大小孩勒,在台灣就是屬於叢林山野的孩子,整天像個野孩子似的在山林裡穿梭,和朋友老師都是直來直往,無拘無束,不拘小節...這次...可學了不少禮貌課勒....

美國人也是直來直往的,只是直來直往的方式不同...他們對於自己的想法直來直往,終於自我..可是對於Manner這件事,可是十分的在意...

我觀察到孩子們在這裡需要重新學習的一些事情,當然不是有絕對的對錯,但是在異國文化裏,就是需要尊重人家的堅持,例如說

1. 當家裡有客人來的時候,全家必須把手邊的是都放下,出動站在門邊迎接,包括小小孩喔!!而且要很有禮貌的和客人打招呼和自我介紹,而且絕對絕對不會把你當小小孩,而是把你放在同等地位來相互對待!

2. 餐桌禮儀, 當想要吃的菜色離你很遠的時候,在台灣大家就站起來夾就好; 可是在這裡,即使是在家裡,也請你用很有禮貌的方式請別人把菜色傳過來給你! 絕對不可以跨過旁邊的人夾菜,那是很沒有禮貌的...

3. 餐桌禮儀, 即使今天的菜不是你喜歡的,你也不可以發出任何覺得噁心的評論...尤其小孩,很容易沒吃過不喜歡的就說"EWE...",這樣的無心對準備菜餚的人是非常的無理,所以他們的說法都只是在"I don't like.....",而不會對於菜色有所評論,那是對做菜的人是一種尊重!!

4. 和別人打招呼,第一次認識...即使是小孩,也是要跟主人打招呼並介紹自己的名字,而不是躲在後頭不發一語,或者呆呆的沒有反應...

5. 當大人在跟小孩說話的時候,即使不知道怎麼回應,也要禮貌的簡單回應...不能還是自己繼續做自己的事...像我們家弟弟那天自己在搞自己的email帳號,客人來到他後頭想跟他說說話,或許是一連串的問題太多,弟弟反而不知道怎麼回答,就乾脆不答...Drew 就問他說"你會說英文嗎??" 後來我有再跟弟弟溝通過這件事,孩子們簡單的想法並沒有想這麼多....只覺得太多問題不知道怎麼回答就閉嘴...哈哈!!可是事實上應該是找自己可以應付的簡單回答也就好了....

我知道自家的孩子一向是沒有想這麼多,來咪咪家住也好幾次了,他們對我們就向是自家人一樣,我很感激Drew願意當面就告訴孩子們指正孩子們,因為這樣孩子會馬上學起來這樣的禮貌,我們或許沒有機會或是在家裡沒有這樣的習慣,可是...在這裡他們會因為這樣就學到尊重別人,接觸到各種不同的生活禮儀...

不拘小節的生活習性是隨性...重視禮貌是為了尊重別人...孩子們有天應該會懂得的!!至少,我自己是體驗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